活在黑暗的世界裏,那是如何的無奈、傷感;活在黑暗的世界三十年,
那又需要何等的勇氣、何等的堅強!

眼前的77歲老婦人,坐在診療桌前,向我訴說她三十多年來的慢性頭痛
和全身酸痛,46歲那年的一次眼疾,讓她成為全盲的視障人,或許漫長
的時間讓她早已習慣生活的不便,言談之間感覺不到她的絲毫自怨自艾,
有的只是偶爾的自嘲︰她說她家大概是全台灣唯一沒有電視機的家庭,
是的,沒有眼睛當然不需要看電視節目,聆聽收音機幾乎是她娛樂生活
的全部。第二次來門診,她跟我說起這個禮拜六、禮拜天,一直想要轉
勝利電台節目,可是都沒有聽到林醫師的聲音,轉來轉去覺得很生氣。
我告訴她,我並不是固定上電台節目的,還開玩笑的說︰如果想聽我的
聲音,可以請妳的女兒打電話到電台反映妳的意見呀!

會到電台接受訪問是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勝利電台的文文小姐因為兩
個禮拜的頭痛,經由朋友介紹來診所,一次的治療就讓她完全改善,鬆
弛頸部肌肉療法和常見的神經科疾病的解說資料,讓她印象深刻,於是
打電話來邀訪。說來也真是巧,我最後會答應接受訪問是因為她的本名
叫做林逸蘋,跟我的兩個孩子的名字只差了一個字,再加上她努力作節
目的熱忱。於是,我就接受了她和她的好朋友芳芸小姐同一天的分別訪
問,準備放在她們不同的兩個節目裡播送。之後我還跟我的牧師病人和
牧師娘再度受訪。

幾天之後,另一個眼盲的病人也同樣聽到電台的節目而來。六十多歲的
婦人因為青光眼失明了六年,聽到牧師的見證而來,想要治療她的長期
失眠。

我不知道活在黑暗的世界是一個什麼樣的情況,我把眼睛閉上,嘗試了
解她們的世界,我感覺到︰聲音就是在黑暗世界中唯一能感受到的東西!
任何物品的形體、大小、顏色,完全沒有意義。只有東西發出的聲音才
是她們接收的全部訊息︰美妙的音樂、喧囂的車聲、貓狗的叫聲、轟隆
的飛機聲……,我都努力的聽到了。我可以深深的體會,收音機的節目
對她們是如何的重要。其實,我是一個從來不聽收音機節目的人,如果
會開,一定是聽一些輕音樂而已。

沒想到這兩次的訪談之後,會帶給我心靈如此深刻的感受,能夠用眼睛
看見這個世界的美好事物,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我希望我能夠幫助
她們,治療她們,讓她們在黑暗世界中聽到的醫療訊息,如同明眼人自
由搜尋網站資訊一樣,長期慢性的病人對自己的病情也能有樂觀的期待!
我期許自己︰作一盞黑暗中的明燈,給明眼人提供亮度,也為視障人提
供溫度!(97.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