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病人已經走了一年多,國稅局最近寄來一份公文,要我寄上病人過
世前一年的病歷記錄,並要我敘述這段期間病人的意識狀態及行為能力。
於是我從離檔的抽屜取出她的病例。

那是在診療室雜記感動篇文章「畫下醫病緣的休止符」裡面,我描述的
罹患老年失智症那個老太太。把她的病歷從病歷夾中抽出之後,我想再
也不會看到這份陳舊的病歷了,沒想到,一份公文又讓我憶起了她。

病歷中記載著她生命最後數年的印記,國稅局可能想從資料和醫師的佐
證,判定她生前所作的簽名是否有效;他們會得到最完整的證明的,因
為我不僅複印了病歷,也記錄了她們要求的病況意識行為描述,更特別
的,我列印了網誌中的那篇文章﹕畫下醫病緣的休止符(一)http://www.wretch.cc/blog/mdlin&article_id=8284684,對我治療這個病人
的情況,作了詳實又感性的交代,他們會滿意的,也會覺得訝異,居然
會收到這樣的回覆。

老年失智症的病人總是會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因為他們會持續出現在
我的門診,因為他們年紀大得有許多故事可以訴說,因為他們的家屬信
任我確實可以延續他們有意義的生命……。

另外一個病人的女兒,最近介紹她姐姐的媳婦來看我,談到了她去世五
年多的父親。於是我找了他的病歷,初診日85.6.21.當時他72歲,因記
憶力差、神智混亂不清,大小便失禁而來求診,接受治療三個多月後,
終於回復到以前正常的狀況。他女兒回憶起當時父親渾沌不識人時,她
常在父親耳畔輕聲堅定的說︰爸爸,我一定要努力請林醫師治療你,讓
你清醒過來,然後有尊嚴的走……。看病歷上的日期和治療記錄,我很
容易知道他的情況是樂觀且持續正常的,85年10月起,從每兩三天改
成每個星期來一次門診,86年7月起,他每十天來一次,兩年後,因行
動不便,由女兒每個月來幫他拿一個月份的藥,他維持神智清楚,一直
到91.7.29.他走的那一天為止。

老化無可避免,抗衰老藥物及方式近幾年大行其道,唯獨對腦神經細胞
退化的老年失智症,各大醫學中心無法作有效的治療,小診所的「搶救
腦細胞三合一療法」已經讓數十個病患受惠,期待有緣有福的人,聽到
這個聲音,知道這項訊息。(97.2.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