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研究所畢業,女兒大學畢業,兩件重要的大事都在今年發生。照例,
當父母的我們一定不會缺席,一個月前就做好萬全的準備,媽媽排除萬
難,調開了所有該上的課,我則在診所及網站貼出休診通告,97.6.7.和
97.6.21.這兩天,我們不在台南。

彷彿在昨天,你們才呱呱墜地,一轉眼已長大成人,哥哥即將從研究所畢
業,妹妹也即將從大學畢業,爸爸要向你們愉悅地道聲恭喜,更要為你們
獻上誠摯的祝福。

富含意義且讓人驚喜的禮物是一定要的。哥哥的禮物有兩樣,一個是最近
流行的鈦鍺手鍊,另一個是不銹鋼磁鐵做成的拼圖地球。拼圖遊戲在哥哥
的童年,是簡單輕鬆的動腦娛樂,他就是有那麼厲害的空間邏輯概念,印
象中沒有什麼能難得倒他。卡片的圖案是一條飛躍的鯨豚,內頁我寫著︰
「願展鰭高飛,迎向更寬廣的人生」,一個地球的空間當然夠寬廣的,只
是我們也把我們的疼愛化為手鍊圈住了他。超有智慧的兒子,在接到禮物
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發覺你們想的跟你們做的,好像差太多了!」被識
破了,孩子,原諒我們是這麼矛盾的父母!

送給女兒喵寶貝的畢業禮物是我精心發想出來的,和喵媽走到我們的廚房
——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很快就蒐集到我們所要的紅、橙、黃、綠、藍,
五種顏色的包包,絕妙的是,居然在金玉堂找到一張無比適合的卡片,圖
案是一朵笑瞇瞇的雲彩加上一道紅、橙、黃、綠、藍,五種顏色的彩虹,
內頁我寫著︰「願展翅高飛,迎向五彩繽紛的人生」。

一個階段的結束,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孩子們,從小時候,看著你們
慢慢長大,我在你們的身上,看到了純真、善良、美好的個性,期許你們︰
懷抱夢想,堅定執著,勇敢迎向未來,走向自己的人生。

穿著碩士、學士服的你們,或許有著成熟長大的面龐,身為爸爸的我,卻
時時記起你們小時候的童言稚語……。一個小男孩的身影,靠在紙箱旁,
小心翼翼地抱起剛出生一週的小小狗,拿著錄影機的爸爸,怕小狗受傷,
要你放下,等牠長大一點再抱牠,小男孩回答︰「可是……,等到牠長大,
我就不覺得牠可愛了啊…!」。小女孩有一段時間迷戀哥哥,問爸爸長大
之後可不可以嫁給哥哥?爸爸說︰一般來講是不行。小女孩稚氣的回答︰
「一班不行,二班可不可以?」,當時她和哥哥上同一班幼稚園,剛好是小
一班;可以的話,她想轉班。

百味雜陳的思緒,終於在你們拋上碩士、學士帽的那一刻,嘎然而止……。(9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