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先生是幸運的,因為他的太太剛好是我的病人。

病人因公到斗六出差,因為太累了,在下樓梯的時候,不小心倒栽蔥跌
了下來撞傷了頭,不僅頭破血流還嚴重昏迷。幸好經過神經外科醫師的
緊急搶救,取出了腦中的血塊,挽回了他的生命。他是被救回來了,可
是醒過來之後,完全不會講話,十天之後出院,他立刻被送來我的診所。

在這之前,他的太太已經跟我聯繫多次,一直詢問外傷後失語症回復的
可能性。十七年來,她斷斷續續來門診治療取藥,可以說是診所忠誠的
老病人了。她把住院的詳細資料和磁振造影的DVD都送來給我參考。
原來病人顱內出血和腦部挫傷的位置,剛好是在左側大腦的語言區,難
怪他會產生失語症。

病人是正常走進來的,顯然這次意外並沒有傷到他的肢體運動神經和感
覺神經。經我檢查之後,這個病人的診斷是外傷後運動性失語症(即表
達性失語症 ),病人意識清楚,完全聽得懂我們所說的話,但是卻發不
出一點聲音,也沒有辦法講出任何的話來。當我測試他的文字表達能力
時,拿起筆,他迅速的寫上了他的名字三個字之後,其他的字一個都沒
辦法寫出來,包括阿拉伯數字、英文字母、家中電話、家裡的住址、孩
子的名字……,他的名字是他唯一會寫的三個字。

我可以感覺得到到他內心的惶恐,他的太太相當緊張,一直問說有多少
把握可以治療。看到他目前的狀況,對照磁振造影的影像,我實在很難
說有幾成的把握,我只是堅定的告訴他太太︰他的傷口情況已經穩定,
只是腦部的傷害可能會留下後遺症。目前,接受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
是他最佳的機會,經過一到三個月的治療之後,如果都沒有任何進步,
那當然會留下不能以言語表達的後遺症;應該有進步的機會,只是在尚
未治療之前,沒有人能夠評估他的進步會多快,進步有多少。

他太太每兩三天帶他來接受治療,經過四次治療,在第五次的門診,也
就是開始治療後的第17天,這個病人會說話了!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
但是能發出聲音,也能配合語言治療師的訓練講出了清楚的幾句話,病
人和太太都非常高興,至於文字的表達,病人也慢慢回復了對文字的記
憶,家裡的住址會寫了,出生年月日會寫了,家裡的電話只錯了一個數
字,孩子的名字會寫了……。語言治療師也覺得不可思議,一直說︰怎
麼可能進步得這麼快?怎麼可能進步得這麼快?相信再多幾次的治療,
配合語言訓練,這個病人應該能夠回到他正常的工作崗位的。

他的親戚朋友都認為這是一項奇蹟!他的太太直呼神奇幸運之餘,也慶
幸他先生能接連遇到生命中的貴人。巧合的是,幫病人作手術的西螺慈
愛醫院副院長兼神經外科程萬春醫師,是我二十多年前林口長庚的舊同
事,當年的神內、神外醫師的配合度極佳,曾經共同合作救治了不少病
人,沒想到二十多年之後,這個病人意外理出的這條線又將我們接合了
起來,好巧!

這個先生是幸運的,因為他的太太剛好是我的病人!(97.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