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緊張的爸爸,在電話另一頭,焦急的說著︰「林醫師,請你好好幫
幫我的女兒,為了她,我已經一個半月寢食難安了……!」

27歲的年輕女子,剛剛考上正式老師,計畫於今年年底結婚,卻在八月
中旬的一場小感冒之後,遭遇了生命交關的重大轉折。

頭痛、嘔吐、發燒,躁動,連續癲癇發作、意識昏迷……等等,在急性
腦炎合併癲癇重積狀態與意識昏迷的診斷下,她分別住進高榮及高醫神
經內科加護病房一個月,普通病房18天,在醫護人員努力救治下,命
是救回來了,但是嚴重的後遺症也發生了。

在病人昏迷期間,親戚朋友到處求神問卜、收驚畫符,所有的民俗療法
全都找遍,在佳里專門收驚辦事的楊太太告訴病人家屬,一出院就要到
我的診所來。她就在10月3日從高醫出院當天,被家人送來診所。

主要的後遺症是控制不佳的癲癇和失語症,兩個問題都指向大腦皮質的
損害,原因當然是嚴重的病毒性腦炎。癲癇的問題不大,有太多的抗癲
癇藥劑可以使用,只要針對發病狀況,適合病人體質,要調配抗癲癇藥
不會太困難。但失語症的治療將會是讓人頭痛的難題。

初診當天,她滿臉驚恐,根本忘記自己曾經大病一場,對我詢問的問題,
她最常回答的幾句話︰「知道啊……」「我會啊……」「我好害怕……」,
有時會用較長的句子來掩飾她的語言障礙。幾次來回的答非所問、雞同
鴨講,病人顯然有接受性失語症(又叫感覺性失語症),和一般常見的
表達性失語症(運動性失語症)有所不同,一個是語言輸入(input)有
障礙,一個是語言輸出(output)有問題,而病因源自於腦炎直接對大
腦皮質區語言功能區塊的傷害,優勢大腦的感覺語言區的損傷導致病人
發生接受性失語症。另外,她還有名詞性失語症(又叫舉名不能失語症),
手上的筆、腕戴的錶、桌上電扇……,她知道功能,卻無法叫出名稱。
這種奇特的失語症,在教學醫院的病房,一定會引起實習醫師們的轟動,
大家會蜂擁而上,機關槍似地問病人一大堆東西。這也難怪,原本只是
教科書上的例子,現在卻有一個活生生的病人,怎麼不讓他們趨之若鶩、
欣喜欲狂?

家屬認真配合我的獨特治療「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請參考林春銘
醫師神經醫學網www.mdlin.com.tw 醫療專欄第18篇),每兩三天從高雄
帶她來一次門診,病人的失語症漸漸改善,隨著病情的逐漸進步,也浮
現出失憶症的問題,從發病前後到最近的恢復期,病人的腦海完全空白
一片。令人興奮的大進步在10月22日,也就是治療的第20天,一些簡
單的名詞都會說了,短暫失憶及近期失憶的情況也有改善,我為她感到
高興。原本建議家屬到高醫找語言治療師配合作語言訓練,看她進步的
情況,只要在家多多練習講話就可以。我還到網路找資料,指導失語症
病人的家屬如何面對、如何照顧。

雖然,她偶爾還是會說︰喔!我好害怕喔!但是,從她燦爛的笑容中,
我確信,被腦炎病毒突然攪亂的記憶拼圖,正在一片一片慢慢地拼湊回
來,只要給她一段時間,奇妙的言語、美好的記憶,終究會回到這個年
輕的生命裏來,有幸扮演一個創造奇蹟關鍵者的角色,我覺得欣慰,也
感到光榮。祝福她!也祝福她的家人!(96.10.24.)
(97.1.12.後續追蹤報導)腦炎後遺症在年輕病人身上,回復是可以預期
的。本篇文章「尋找記憶中的拼圖」,這個年輕女主角已經宣告完全康
復,失語症回復,記憶力回復,連yahoo帳號密碼都記得,最近正快樂地
和朋友MSN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