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親 諱永錫,民國十三年五月二日(農曆三月二十九日)出生於一
個在當時家境堪稱優渥的家庭,先曾祖父諱鶴鳴是位知名中醫師,先祖父
諱炳煌是台北醫專(今台大醫學院前身)第一屆畢業生(與杜聰明先生同
學)。先父身為醫生世家的長房長子,幼兒時受到的疼愛與呵護可想而知。
不料,六歲時即遭父喪,家境頓失依靠,家道中落,因而在小小年齡就懂
得幫忙家務、照顧弟妹。 

先父幼年就讀於花園國小(今公園國小),拔萃的數學成績頗受老師誇讚。
自長榮中學畢業後,被徵召至日本海軍航空隊參與機翼設計。二次大戰後
返台,任職於成大附工,鑽研製圖及機械設計;隨後應聘至屏東的農工機
構,專司設計小火車頭,當時所設計的火車頭,馬力提升為原來的兩倍,
列為頭條新聞,轟動全台。其後輾轉任職於各大公司,從高雄林商號合板、
苗栗裕國合板到高雄電光牌衛浴設備等。尤其於任職電光牌時,所設計的
萬能把手及水龍頭,一直被老同事們津津樂道;我現在的診所洗手間使用
先父設計的水龍頭,歷經二十五年依然完好如新,這是先父留下來最有紀
念價值的東西!

 先父在二十六歲時與母親結婚 (母親是一中藥行之么女),婚後育有二
子三女,至今兒孫滿堂,且均接受良好教育。長女湘文,曾任中山國中
教師,目前已退休。長子春銘,是腦神經內科診所院長,長媳怡君任教
於金城國中。長孫去年自台大電機碩士畢業後,目前任職趨勢科技公司。
長孫女去年自師大音樂系畢業,現在從事音樂教育及表演事業。次女秀
倩,於兄長開設之腦神經內科診所擔任護士,次女婿再成從事音響事業。
長外孫任職三立電視台,長外孫女於電腦公司任職;三女青蓉任教於德
光女中,三女婿基源任教於永福國小,次外孫今年甄試錄取嘉義大學,
次外孫女目前就讀國中。次子廷隆任職於台電桃園分公司,個個都謹守
本份、認真進取。 先父生性儉樸,一生愛物惜物,常常思考如何廢物
利用,其工具箱內具備大小修理工具,家中各項水電設備的修理,總是
親自為之。

先父個性正直善良、待人隨和客氣,從未與人發生過爭執,或與人計較
東西。由於先父工作態度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嚴謹的服務精神,也讓
先父成為長榮中學同學會的常年總幹事。 先父一生勞碌奔波,因工作而
離鄉背井的時間甚多,只有星期假日才能回來與家人相聚,因而產生的
疏離感曾經是我們幼年成長時期的小缺憾。自先父退休回來長期相聚之
後,這個小缺憾慢慢的補回來了。先父在我的診所幫忙掛號、整理病歷、
整理藥庫、修理水電等等,讓我一直感念。如果說今天我的診所有所成
就的話,先父絕對是一個功勞者!

先父身體一向硬朗,除了多年前腰椎手術之外,最近兩年因慢性阻塞
性肺疾(氣喘)纏身。於去年十二月八日,嚴重氣喘發作住進了加護病
房後,健康就漸漸惡化。記得十二月二十一日中午那餐生魚片配牛肉湯
是先父的最後一餐,餐後,先父講的最後兩個字是「心滿」,而我接續
講了「意足」兩個字。其後,先父在醫院治療期間,就一直使用呼吸器,
沒有再說過一句話或吃過一口東西,直到民國九十八年五月十七日(農
曆四月二十三日)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

先父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人,但是在我的心目中,他永遠是一個偉大的爸爸!
孝男 春銘 謹誌 2009.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