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了,想一想,二十年應該是很長的一段時間,可是,好像在一
夕之間,他們就和快樂的童年說再見了。他們似乎適應得很好,我們卻
還在努力中……。

幸好,喵媽重新當上了國中老師!每天早出晚歸,星期六也排了輔導課,
到了禮拜天,她累得只想在家休息。要不然,我們一定每個禮拜會上台
北去,那個兩兄妹唸書ㄟ所在……。

一切的一切,彷彿早就安排好似的。辭去教職專心照顧孩子的喵媽,二
十年來斷斷續續去代了幾個學期的課。最先是喵大姑任教的中山國中,
一個生物老師請產假,代課一陣子,大受學生歡迎,學期結束,我居然
要開車去載一堆禮物(四十幾份,真夠瞧的!)回家,然後又載一堆抱
枕去回送學生。之後,忠孝國中缺人,找她去,忠孝國中校長調任大成,
大成缺人,又找她去,之後家齊女中有缺,也來找她……,一樣得到學
生的喜愛。一路走來,沒料到這樣的無心插柳,加上蜻蜓點水式的代課,
居然保留了她的教師資格(規定離開教職十年以上,取消教師資格)。

喵寶貝升高三那年,在德光任教的喵三姑想轉職公立國中老師,力邀喵
媽一起報考,印象中好像努力拼搏了三個禮拜,還不錯,考上代理老師。
第二年,喵寶貝考大學,為了作個好榜樣,喵媽豁出去了,一個禮拜內
日以繼夜的「暑」窗苦讀(夏天很熱,當然不能說寒窗苦讀),這次更
厲害,她居然考上了金城國中正式老師!聽說在分發時,一看到喵媽這
樣的高齡教師,校方好像有點失望,原本期待一個初出校門的新血加入
的說。孩子上大學,回鍋當教師,週遭的朋友好像還沒碰過這樣的事兒。
對於有個認真上進、努力有為的高齡「菜鳥」老師的太太,我可是走路
有風,逢人通告周知,簡直比她還樂的哩。

記得以前,我們曾經這麼計畫著空巢期︰白天她跟著我到診所上班,包
藥聊天吹冷氣,晚上到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逛街散步吹冷氣,星期假
日大包小包看孩子去。說真的,我擔心疼愛孩子的她,患上空巢期症候
群。

三年來,這位負責盡職、滿腔熱血的老菜鳥老師,週一到週六早出晚歸,
回家大都累得東倒西歪,不過她總是鼓起餘力,報告那群孩子在學校發
生的點點滴滴;由於曾經把自己的孩子帶大,她能對這群青春期加反叛
期的孩子,給予充分的包容和了解;從沒想過這群半大不小的孩子,所
製造出來的問題實在罄竹難書,愛心對待和耐心溝通,導正不少孩子的
偏差行為,雖讓她心力交瘁,但我相信她已征服了好多孩子的心。太多
的校園生活佔據了她的時間,台北的孩子就靠3G手機和MSN解解相思。
說了半天,她完全沒有空巢期,有的大概是我,因為巢裏常常只有我。

鳳凰花開、畢業在即,這是她第一次把孩子從國一帶到國三,既興奮又
期待,少吃好幾餐免得太胖,努力添新裝免得太老。重執教鞭的她,生
活步調變得年輕活力多了,感情過度豐富的她,畢業典禮上一定會飆淚
的。在此恭喜喵媽,也恭喜她那群即將畢業的孩子,那群我天天聽她說
起,名字都已經背起來的學生——南市金城國中三年六班,祝福你們︰
鵬程萬里、前途光明,也謝謝你們,幫導師度過可能的空巢期!
(96.6.6.)
人生實在奇妙,有時候,你根本不知道你所作的事,或你所講的話,會
對別人造成一些影響。
今天,喵媽再度到中正路走走,前天和喵寶貝才來逛過,碰到一個擺攤
子的小姐︰請問你是教生物的陳○○老師嗎?我前天就一直在注意妳了,
不太敢相認……。那天那個小姐是妳女兒嗎?長得好漂亮喔!
原來她是十二、三年前,喵媽第一次代課中山國中的學生︰老師,妳知
道嗎?妳的上課讓我對生物好有興趣,我好認真、好喜歡上妳的課喔…!
這件事讓喵媽好感動好感動,那麼久了,她居然還記得,原來當老師還真
的會影響到學生呢!(96.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