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診療室來了一位五十多歲的中年男子,要求我幫他的兩個孩子開診斷
證明書,看得出是一個忠厚老實的人類,他說他的兩個孩子都是我的病人,
多年前罹患癲癇,都是我把他們治好的,還跟候診的其他病人宣揚我的醫術。

我看到兩張泛黃的病歷,哥哥的初診日期是73.7.7.,年齡四個月過19天,最
後一次門診日期是73.10.1.。弟弟的初診日期是77.2.12.,年齡差5天滿六個
月,最後一次門診日期是77.9.27.。

感謝父親幫我整理老舊病歷,也感謝王雲五先生發明的四角號碼,讓我的診
所病歷分類建檔非常方便,即使到現在,從來沒有使用電腦,我們還是用得
很順手,讓一些病人嘖嘖稱奇。

一向有詢問病人索取診斷書用途的習慣,對於這麼久的老病人我更要問個清
楚,中年男子說是為了申請殘障手冊用的,原來兩個孩子從小就有智能不足
的問題,儘管讓我治療之後,就不曾再發生癲癇,但後來都發育成低智能且
有嚴重的學習障礙,聽朋友講說可以申辦殘障,他想起曾在我的診所看診,
也許我的診斷證明多少可以參考,還特別帶來大兒子的兵役體檢免役證明書,
上面清楚地寫著智商74。原先他還擔心年代久遠找不到病歷,沒料到我們還
完好保存著,看得出他內心的喜悅。

民國73年,我才開業第二年,而民國77年,也才進入第六年,當時的我,
應該是衝勁十足,年輕有為吧!或許經驗不足,但這兩兄弟的癲癇可是我治
療成功的例子。這個中年人的稱讚,讓我對年輕的自己感到驕傲,也為時光
的飛逝覺得感慨!

可惜他們沒能擁有正常的人生,這個堅強達觀的父親說,他只能盡力為他們
多做一些,做多少算多少。

兩張泛黃的病歷,記載著兩兄弟相同的人生,能不說是造化弄人?!

唉,有時候就是要看到別人的不幸,才能深深體會到自己是多麼幸福!不是
嗎?(95.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