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初診日期是87.12.16.。
某個親戚朋友的介紹,她被陪伴照料她的歐巴桑帶來門診,近八年來,她成了
我固定的長期病人。

當時她73歲,主訴是四、五個個月來,頭暈、焦慮、講話口齒不清、走路行
動遲緩、記憶稍差、反應遲鈍;我的診斷是“老年失智症”,於是她開始接受
「搶救腦細胞三合一治療法」。﹝請參閱www.mdlin.com.tw醫療專欄第18篇﹞
前半年,她大約每兩、三天來一次門診,之後,就一個禮拜或兩個禮拜來一
次,八年來,除了去年六、七月間因嚴重肺炎住院一個半月期間,她每天三
餐飯後固定要吃我的藥。

她是我治療“老年失智症”十多個成功的個案之一,第三次門診,她的行動
已經改善很多,不久,其他的症狀也獲得很好的控制。
我記得,當她神智比較清楚之後對我說出她最大的心願,她想到美國看看她
的孫兒女,千拜託萬拜託我一定要幫她完成這個心願,我微微笑答應她。

有好一段時間,她看起來根本不像病人,耳聰目明,行動自如。其實,她還有
輕度高血壓、輕度巴金森氏症、輕度糖尿病等問題,因為她的合作配合,一切
都控制得很好。八年來,她出國四次,有到美國,有到日本,每次回來她都會
暢談旅遊情景,她很開心,我也為她感到高興。

最後一次門診日期是95.10.9.,除了血壓稍低之外﹝歐巴桑說菲傭亂給降壓
藥﹞,一切如常。

我在十月十六日下午接到歐巴桑打來的電話,前一天早上,吃完早餐不久,她
突然呼吸困難昏厥,原來氣管被飯團鯁住,緊急送到急診,轉加護病房,一直
昏迷不醒,情況極不樂觀,嚴重的腦部缺氧病變很可能讓她就此告別人世。
沒料到她竟發生這樣的意外,我衷心祝禱她,她若有知,應該會慶幸多了好幾
年的健康人生,而這是我的照顧和她的配合共同完成的。

今天的診療室有點哀傷,因為命運之神畫下了醫病緣的休止符。

﹝95.10.31補記﹞病人一直昏迷,還併發敗血症及多重器官衰竭,於10月30日辭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