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十歲的女性病人,於民國95年11月12日突發高血壓,造成左大腦出血性
腦中風,到成大醫院急診室求診,經神經外科醫師緊急開刀取出血塊,一
個月的住院後續治療,命是保住了,卻造成嚴重的後遺症︰右側手腳完全
無力加運動型失語症;家屬因無暇照顧,出院之後將病人送到養護中心兩
個禮拜後,毫無進步跡象,經朋友介紹於12月27日到診所初診。

坐在輪椅上的病人,由勤快的先生推進診療室,一看就知道是一個直腸子
又急性子的漢子,幸好思路清晰、溝通良好,對於我的病情解釋、治療計
畫、預後評估,都非常仔細傾聽,也認真詢問服藥及復健等事項,他也了
解「搶救腦細胞三合一療法」的療程,至少要五至十次的持續門診治療,
才能判定效果。遇到積極又明理的家屬,作為醫生的我是既感動又欣慰的。
養護中心的配合也不錯,稍後還打電話來詢問病人的用藥,以免和原本的
藥物重複或衝突。

兩天後的回診,我看到病人右上肢繞了一條三角巾,我稱讚了先生一番,
他回應得一派自然︰本來就應該遵照醫師的指示的啊!我幫病人加油打氣,
努力作自我復健,用好手拉壞手,用好腳抬壞腳,還要多多講話訓練,另
方面也要心理調適,畢竟讓一個才五十歲原本活動正常的人,突然被困在
輪椅上,那是很難去接受的一件事!

96年1月5日,第四次門診,她先生發現病人的口齒稍微清晰一些,右腳也
可以稍稍動一下腳趾頭,當天晚上,躺在床上的病人居然從原本動都不動,
進步到可以抬離床鋪了!1月9日,剛進診療室,他先生就興奮地報告這個
好消息,我在診療床作了測試,沒錯,那隻腳真的戰勝了地心引力!雖然
抬得不高,顯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起碼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進步指標。
測量肌肉的力量分成0至5分,完全不動為0,水平位移為1,離開床鋪戰勝
重力為2,這麼短短的十天,就看到明顯的治療效果,真是讓人既興奮又
激動!

這並不是奇蹟,多年累積的經驗讓我的治療更得心應手罷了,曾經碰過更
嚴重的腦幹中風病人,目前仍定期門診治療中。每當這個時刻,我就很高
興自己是個能救人的醫生,並且,是個能幫病人戰勝地心引力的不錯醫生。
(96.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