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開業時間一久,自然就會有一些死忠的長期病人,把我當成他們的
家庭醫生;剛開始還不太熟,只在有病痛時才會上門,後來因為慢性肌
肉收縮的體質需要保養,三五天總會來報到一次,熟門熟路之後,沒事
路過也會進來哈啦一下,簡直變成了好朋友。有時候,一兩個禮拜沒見
到面,還會覺得不太習慣哩。

牛肉嫂就是這樣的一個病人。從我開業第十個月來看第一次病起,二十
多年來,她一直便是我的忠誠病患兼放送宣傳員,由她介紹來的親朋好
友或陌生人等,總共有好幾十人,幸好都沒讓她漏氣,她也介紹得更有
信心。

會讓她死心塌地、心服口服於我的醫術,是因為我迅速治癒她的眩暈症。
那一次的眩暈症,嚴重得讓她天旋地轉、反胃嘔吐、頭痛欲裂、全身虛
脫,看過大醫院急診數次無效,她被送來診所,經過頸部肌肉注射之後,
症狀改善,循環藥劑點滴注射到一半,她已神清氣爽、判若兩人,和護
士談笑風生、大呼神奇。

自此之後,賣力介紹病人成了她的神聖使命。她和女兒共同經營的牛肉
攤,本就生意興隆,客人三教九流,有販夫走卒,有貴婦紳士。牛肉嫂
豪爽海派,熱心雞婆,個性是一條通到底的直腸子,加上臉紅脖子粗的
大嗓門,經由她的舌燦蓮花描述的親身經歷,聞者無不動容,有病者更
是點頭如搗蒜,恨不得馬上飛來診所。

牛肉嫂來診所串門子時,是診所的娛樂時段,她總是為我們帶來許多歡
笑,她幽默風趣和生動活潑的講笑話功力,令人拍案叫絕。其中的一個
笑話來自一個導遊。大陸旅遊時,一個憨直的鄉下婦人,由於導遊交代
說,等下要去的風景區廁所,有門(台語,門與毛同音)的要收五元,
沒門的不用錢,她為了省錢,於是費了一番功夫去剃了毛,沒想到,一
到目的地,導遊特別追加了一句話︰有鐵門(台語,鐵門與剃毛同音)
的比較貴,要十元,婦人當場昏倒……。

牛肉嫂的喜怒哀樂完全寫在臉上,是那種你不用去猜她內心到底在想什
麼的人,心直口快,表情豐富。有時候,我是她宣洩情緒的垃圾桶,受
了女兒的委屈,她會哭訴給我聽;當然,有什麼得意的事,她也會和我
分享。最近,她第四個女兒抱怨命不夠好,不像鄰居舶來品店的女兒,
有那種賺歐元供花費的媽媽……。聽了幾次嘮叨,她終於沒好氣的反擊︰
我才命不好哩,人家的女兒林志玲一次代言賺多少錢,讓媽媽住豪宅,
我啊,生了你們這些「菜頭」!終於讓女兒閉上了嘴。

碰到初次看診的患者,她會主動出擊,以自己的經歷,宣揚我的醫術,
「妳找到這個醫生就對了……。」這樣的保證,更加添了病人的信心。
她是第一個要求我不可以比她早走一歩的病人,因為我如果先走,她就
沒有醫生照顧了。她和她的家人,是那種對鬆弛頸部肌肉療法效果奇佳
的族群,頭暈、頭痛、失眠……都是兩針下手、迅速見效。其他醫生無
法辦到的不可能任務,對我則是駕輕就熟。

能夠維繫這麼長的醫病關係,真是一種難得的緣份。牛肉嫂,祝妳健康
到老活百二,我呢,慢妳一天!(96.5.16.)

目前牛肉嫂已退休,應她之要求,介紹新鮮美味的牛肉湯給網友,報出
林醫師網誌介紹者,肉會多放幾塊喔!
阿村第二代牛肉湯一店︰南市保安路41號
阿村第二代牛肉湯二店︰南市國華街3段128號 06-22294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