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醫師您好:
我有一個女兒現年13歲,在嬰兒期約十個月左右,發現患有嬰兒點頭
式癲癇,開始在成大治療,但一直都無法有效控制,至今仍每天發作。
也曾到慈濟醫院作過開刀評估,找不到放電原因,還是選擇放棄開刀。
經友人介紹可以找林醫師,不知這星期六(11/18)是否有看診?抑或須要
準備什麼資料?(95.11.16.)

黃女士︰妳好。
本週六照常看診,上午9:30~11:30,下午3:00~6:00。十多年的癲癇未能控制,
極可能屬於頑固型癲癇;請將手邊有的檢查資料或報告(腦波、磁振造影等)
及服用的藥物一併帶來。也請先詳閱網站醫療專欄第15、16篇。
可憐她受苦那麼長的一段時間,也難為妳了,我將盡心力診治。
林醫師上(95.11.16.)

以上是www.mdlin.com.tw網站內的問題和我的答覆。

11月18日,第一次門診,當我問診完畢,準備作後頸部肌肉注射治療時,因
為害怕打針,小女孩一直哭泣,即使媽媽好言相勸,小女孩仍拒絕接受治療,
在病人不合作的情況下,我只好先開一個禮拜的藥,回去吃看看再說。

11月25日,第一次回診,媽媽的第一句話,我記得很清楚︰「好神喔!醫生,
從吃第一次藥起,就沒再發作了耶!」這真是既令人高興又覺得不可思議,真
的太神奇了,我的藥並不是仙丹啊!我看了病歷上她原本在成大、慈濟用過的
藥物,包含Tegretol(癲通)、Deparkine(帝拔癲)、ACTH(腎上腺皮質
素)等,都是治療癲癇不錯的藥物,竟然讓她十幾年來,天天都在發作。最近
能夠整整一個星期沒有發作,簡直是一個奇蹟!孩子很高興,也同意接受後頸
部注射,應該是媽媽一直作心理建設的緣故︰林醫師的藥讓妳的病不再發作,
若能加上打針,一定可以更快健康起來的。孩子鼓起勇氣,再配合我注射的
“撇步”,她居然不感覺到痛,我不免多誇獎了幾句,那孩子如果有尾巴的
話,一定打了個大蝴蝶結。

12月2日,第三次門診,爸爸帶來讓人更訝異的消息,除了不再發作,他們覺
得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度、說話表達能力、與家人互動程度等,都有明顯的進
步。由於自小癲癇,連帶影響智力發展,經智商鑑定,只有54,屬輕度弱智,
在學習上有不少的障礙,沒想到居然在治療後可以改善,孩子很開心地接受注
射,在一旁的弟弟不可置信地張大嘴巴,姐姐则一臉驕傲。

12月9日,第四次門診,情況更好了,她已經連續三個星期沒有發作,各種指
標也在持續進步中;我衷心期盼,在完全控制腦部放電引起的癲癇後,我所給
予的治療,包括鬆弛頸部肌肉、促進腦部循環、活化腦細胞藥物等,能為她的
腦力發展,帶來“海綿吸水期”般的進步。孩子的爸爸說,他告訴她的女兒︰
妳遇到生命中的貴人了!

有的時候很奇怪,有的病人再怎麼用心治療,再怎麼調整藥物,就是沒能改善
他的病情;而有些病人,你的治療就像立竿見影般,馬上讓他們覺得非常有效
且滿意。這大概就是老人家常說的一句話︰「先生緣,主人福」,其實應該是
「先生賢,主人福」,意思是說,碰到賢明的醫生,是病人莫大的福氣。我则
相信,是人與人之間的磁場決定一切。

我努力診治每一個上門求診的病患,也很珍惜這樣的機緣,能得到病人肯定,
則是讓我一直不曾有職業倦怠的最大動力,治療疑難雜症是驗證小診所大醫師
實力的最好機會,我樂於接受挑戰。每一次挑戰成功,就好像美式足球賽一次
漂亮的傳接球「Touch Down」,或者像棒球比賽一次弧線優美的揮擊出
「Home Run」那般地令人振奮。

於我而言,我不過又一次達陣成功,又一次揮出全壘打。對小女孩來說,她卻
視我為生命中的貴人。我應當謙虛以對,但不禁小得意起來︰「大醫院群醫束
手日,小診所大顯身手時」,請包涵我的自負與臭屁吧!哈哈!(95.12.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