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三十多歲的中年男子,初診日在十五年前,民國八十一年時,因為
左腳跟腱炎,只治療一次就痊癒了。十五年來,沒有特別的神經科問題,
直到最近,過度運動造成肌肉拉傷,他想到了我,於是來求診。診所病
歷歸檔正確及保存完整,很快找到舊的病歷;看完病,在他接受紅外線
熱敷治療時,我多跟他聊了幾句話……想不到,他居然說起認識我的淵
源來。

剛開業的前三年,我曾在逢甲醫院(現今奇美醫院樹林街院區)兼看上
午門診,有時會接到急診室或病房的會診。病人的岳母在二十多年前因
突發性的嚴重頭痛、嘔吐,經我診斷為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轉介到林
口長庚神經外科許達夫醫師作緊急開刀,救回一命,也讓他的岳母多活
了十多年……。當時他的太太才唸小學,還沒和他認識呢!之後在認識
交往當中,每經過我的診所,他太太總會提起︰就是這個醫生的診斷介
紹,媽媽才能回復健康的!當時許醫師術前曾說,手術的成功率很低,
幸好救回來了!

顱內動脈瘤與一般所謂的顱內腫瘤不同,它並不是細胞突變導致不斷生
長的腫瘤,而是因動脈管壁缺損,造成血管管壁不當地向外膨出如一粒
小葡萄所致。 顱內動脈瘤尚未破裂時,通常不易被發現。當它破裂時,
最常見的顯現方式是自發性的蜘蛛膜下腔出血;此時,流到血管外的血
液中有一些成份可促使血管管壁收縮以降低和阻止大量的出血,這種自
我保護性的血管收縮在三到十四天時最厲害,過後便逐漸解除。而當血
管收縮的情形逐漸解除時,患者又再度面臨動脈瘤破裂的威脅。再度出
血極易形成顱內大量出血並危及患者性命。臨床上,患者的症狀可從嚴
重頭痛、嘔吐(因腦壓急速升高造成)、後頸僵直、意識不清、昏迷、到
死亡,均有可能。

二十多年前,檢查的儀器不像現在這麼發達,除了以臨床症狀及神經學
檢查來診斷之外,腰椎穿刺檢查脊髓液和腦血管攝影是最重要的診斷工
具。神經科醫師需要有極敏銳的感覺,才不至於延誤診斷而錯失搶救病
人的機會。長庚神經科的訓練讓我在逢甲醫院兼職的兩三年中,診斷出
六個病人轉介到林口長庚,幸運地全部手術成功,這個病人的岳母恰巧
是其中之一。

直到現在,雖然到底是那一個病人,我完全沒有印象,但病人和家屬會
記得︰我曾經是那個扭轉他們親人命運的一個關鍵者!行醫生涯中,我
面對著無數的病人,每一個都只不過是我病人群當中的一個,我不可能
記得每一個病人;但是對他們來說,我卻是在某個因緣際會的時間點,
掌握他們的病情、甚至於掌握他們的生命,相對重要的那個醫生!每思
及此,我就更戰戰兢兢、謙卑以對,因為任何人都可能犯錯,但是一個
醫生不容許犯下致命的錯誤!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我走得小心翼翼。
(96.4.8.)
「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參考資料︰
http://www.vghks.gov.tw/ns/medic/head-spindle.htm
http://med.mc.ntu.edu.tw/~surgery/nsdatas/ANEURYSM.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