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的小女生初次來到門診,在問診、檢查之後,接下去準備作頸部肌
肉注射治療,小女生怕痛,拒絕接受打針。

我以專業的態度安撫了她︰頸部注射不會痛啦,只會有點酸酸的,不會
比打屁股痛的!

母親曉以大義︰要打針病才會快好,妳就可以正常上學了啊!
旁邊介紹她來看病的阿姨也幫腔︰對啊!那個不會痛啦!像蚊子盯一下
而已啦!
小女生壓根兒不信︰我—不—要—打—針!

母親不放棄努力,開始利誘︰乖乖聽話,打完針帶你去麥當勞吃炸雞!
阿姨聽到雞,見小女生不哼聲,轉了口︰要不然去肯德基!
小女生非常堅定︰我不要!

阿姨把門外的女兒,比小女生大四歲的堂姐叫進來言教一番︰姐姐也有
打呀!妳問姐姐看看會不會痛!
負有遊說任務的堂姐當然連聲附和︰真的不會痛,我早上才來打的!
母親和阿姨齊聲︰姐姐都打了,妳就打了吧!
答案仍舊一樣︰不——要——!!

阿姨看情勢不樂觀,於是身教起來︰要不然阿姨打給你看!
一面坐定診療椅,一面問我,之前眩暈症打三次就好了,現在沒怎樣也
可以打吧?我真的示範打針動作給小女生看。
小女生對阿姨苦肉計的身教無動於衷。

母親開始動氣︰妳今天不打針,回去告訴妳爸爸,妳會被修理得很慘的!
語氣更带威脅︰下次叫妳爸爸带妳來,妳就栽死(台語)!
阿姨猛敲邊鼓︰對對對,妳爸爸最兇了!

原本在門外監督車子怕被警察拖吊的姨丈司機,這時終於忍不住探了頭
進來︰趕快打一打,我給妳100塊!
他真的把錢給掏了出來。

目睹了這一幕沒有經過編劇的即時演出,我差一點大聲喝采!
每一個角色都演得中規中矩,每一句台詞都講得恰如其份!
我尤其佩服小女生的堅定意志,即使遭受威脅利誘、即使對手軟硬兼施,
始終勇敢堅決的說不!這年頭政壇上有這種勇氣的人實在不多。

不過,確實替她擔心,不知她如何過她爸爸那一關?!
(96.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