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續』︰看病隔天,病人來電,說她服藥後非常不舒服,還很客氣的說,
自己的體質很差,對藥物很敏感,之前好幾年的恐慌症和憂鬱症,服用了太
多藥物,把身體搞壞了;另外還有二尖瓣脫垂、換氣過度症候群、及合併心
跳過快的現象,有時嚴重到必須送急診。

她問我怎麼辦,她先生不在家,而她正發作得很厲害,她嘗試過用塑膠袋蒙
住口鼻呼吸也無效。(這是換氣過度症候群時,用來降低病人血中含氧量,以
減少呼吸頻率的輔助治療措施,之前的醫師所教導的。)

我叫她小孩聽電話,先解釋他媽媽的情況是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沒等我說
完,他馬上嘰哩呱啦講了一堆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對心臟的影響等等,觀
念正確,思路清楚,基本知識比高中生還強;我準備教他頸動脈壓迫法,主
要在刺激迷走神經來抑制跳得過快的心臟,我說氣管在脖子正中間,順著側
面下巴骨往下,約在脖子側面的正中間,用力往下壓觸,可以感覺到頸動脈
脈搏的跳動,一邊壓五分鐘,左邊壓完壓右邊,交替作三次,之後再打電話
給我。他一面聽一面作,我還聽到他問媽媽會不會太大力,我交代不可兩邊
同時壓,他說他知道,那會造成腦缺氧。

二十分鐘後,他來電話,很興奮的說,他只做到第三次,媽媽的心悸就已經
緩和,換氣過度的症狀也回復了,我稱讚他做得很好,解救了媽媽的痛苦,
他顯然也覺得自己很棒。

我的決定做對了,我沒有圖方便,直接叫小孩打電話給110;我用心幫病人,
孩子盡力幫媽媽,我們共同完成一個不太容易的任務。當然,更大的挑戰還
在後頭,如何治療好她的頭痛和失眠?我必須更加油!(95.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