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病人是我的岳父,年齡七十四歲,主要症狀為全身無力,整天想睡,
爬樓梯時覺得喘不過氣,體重稍微減輕兩公斤左右,為期三個月。

剛開始他不太以為意,以為年紀大了,體力總會退步老化,但體重的降低
讓我岳母頗為擔心,有些親戚基於好意,建議馬上去作全身檢查和癌症篩
檢,於是,得癌症的恐懼開始瀰漫著,但也害怕真的是癌症而遲遲不敢去
作檢查;而我的意見是,先作觀察,畢竟症狀輕微,也沒有明確的症狀指
向某種特定的疾病。

一個多月前,他患了輕度感冒,後來轉成鼻竇炎,由於時間拖得比以前的
感冒久,加上偶爾有皮下瘀血,高雄的某醫生叫他要注意是否有免疫系統
的問題,於是他又多了一種需要恐懼的理由;由於吃感冒藥,增加了無力
和嗜睡,他又每兩天必須爬到五樓頂澆花,喘氣也更厲害了,因為感冒而
影響胃口,體重又降了一些。我給的建議是,喝運動飲料,一天至少五百
C.C.,並檢驗電解質,但在諮詢另一位的醫師意見後,認為還不需要作免
疫學檢查,所以電解質檢驗也暫緩;喝了一個多禮拜的運動飲料,症狀稍
稍改善,但我岳母擔心腎臟會有問題(這是錯誤觀念),叫他不要喝一瓶
以上,所以症狀並沒完全改善,反而更嚴重了些,滿臉倦容,精神不濟,
上樓氣喘吁吁,手無縛雞之力。

十月四日當天,正好他生日,他同時看了某區域醫院胸腔科、心臟科,
免不了一大堆檢查,更扯的是,在沒有任何檢查報告的佐證下,心臟科
醫師就開了心臟病用藥和抗血栓劑,初步診斷(寫在隔天將受檢的心臟
超音波檢查單子上)居然是︰疑不穩定心絞痛及鬱血性心臟衰竭,還說,
必要的話,得作侵入性心導管檢查,他又被嚇了一次。我看了這些診斷
和用藥,差點昏倒,除了極力安撫兩位老人家外,也作了立即檢驗電解
質的建議,他當晚是先去東海檢驗所抽血之後,我們才去異人館慶生的,
我沒給他藥吃,也不建議他吃該醫師開的藥。

十月五日,他先去作超音波,再去另一家區域醫院看內科,醫生認為沒
病,還開玩笑的說,會不會是憂鬱症,我岳母附和說,有可能,因為紅
衫軍的電視新聞看太多。當天檢驗報告出來,鈉離子137(正常值135~
148)(這還是喝了幾天寶健之後的數據),鉀離子4.1(正常值3.5~5,5),
哈哈,我的診斷出來了!低血鈉症完全可以解釋這三個月來的問題。

夏天天氣雖然炎熱,但岳母經不起吹冷氣,平常都不開,加上澆花爬上
爬下,讓原本怕熱易流汗的岳父,更是天天汗流浹背,汗水讓他流失了
不少鹽份。為了補充水份,他喝了許多白開水,大量的白開水更稀釋了
他血液中的鈉離子。至於鹽分的攝取,因為怕加重高血壓,所以岳母在
作菜時很少加鹽巴,這讓血液中的鈉更不夠了。而為了養生,平常伙食
肉類較少,蛋白質的攝取不足也是體重減輕的主要原因,基本上,他應
該有長期的營養不良。

我給的處方是︰飲食不禁,調味正常,大魚大肉照吃,完全不用服藥,
每天至少喝一千兩百C.C.運動飲料。岳父對我的處方相當高興,飲食的
解禁讓他胃口大開,而且,病情一天天改善。十月八日中午,他到台北
福華享用訂婚宴大餐,完全不像病人,更不用說有心臟病的可能。今天,
他去看了超音波報告,結果正常,但還是帶回來一大堆藥物,我仍舊建
議不要吃藥,如果一切回復正常,一星期後再驗一下鈉離子就可以了。

銀髮族的健康是需要小心作評估的,醫生的功能不在努力作全面統包性
的檢查(雖然在健保制度下,更多的檢查的確有利可圖),而要對病情
可能的蛛絲馬跡作敏銳正確的判斷,佐以必要的檢查,並對檢查結果正
確判讀,確立診斷以對症下藥,能如此则病人有福了!
(95.1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