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好有兩個年紀較大的親戚,分別在健康上出現了問題。
一個是我的八叔公,在半年前開始不舒服,主要覺得胸口不適,好像有一 口氣喘不過來。最先去看了韓內科,幾次門診後住了院,症狀稍改善後出 院。

沒多久又發作,於是七月底轉到新樓醫院急診住院,出院後再度住院,新 樓醫院初步診斷為輕度心瓣膜閉鎖不全,給予心臟科藥物治療,此時開始 出現全身無力的現象,不過有個特點就是症狀的反覆差異很大︰當情況好 時,他像正常人一樣行動自如,當情況差時,他無法行動,全身無力,精 神狀況差到有如重症病人,我曾去探了病,也聽醫生解釋病情,他們把焦 點聚集在心臟。

由於病情時好時壞,他又被轉到奇美醫學中心心臟科住院,同樣的出院又 再度住院。八月二十九日,我到病房為他慶生,他在病房度過了他八十三 歲的生日,奇美醫院說他完全正常沒病,最後建議他看精神科作心理治療。

總括起來,他在半年內住過三家大中小型醫院,前後住院五次,總共住院 近一個月,來來去去的折騰簡直快累壞了他八十六歲的美籍老伴。他沒有 子女,幸好有臨安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的幫忙。好啦,這麼多的醫生,這麼 多的檢查,病人的症狀一樣沒有改善,最離譜的是,居然說病人有心理問 題!

八叔公除了幾十年的高血壓藥物控制良好之外,他也有六年多巴金森氏病 的病史,但長期在新樓醫院定期門診控制良好。最有意義的病史要算十年 前突然發作的「一過性無力症」,病因是長期服用利尿性抗高血壓藥物導 致的低血鉀症所引起,幾家醫院的醫生都知道,所以這次他們當然也檢驗 了血中鉀離子,3.3(正常值3.5~5.5),距離正常值只差一點點的數據, 讓醫生的判斷失了準頭。

我在九月二十日拿了兩瓶“Slow K”去家裏看他,他無力癱坐椅子上,因 為沒胃口,所以中餐晚餐都沒吃,我努力安慰他,並開了我的處方;我告 訴他,醫院檢查沒病,並不表示一定沒事,你的狀況和正常時不同就代表 一定有問題,只不過醫生沒有作正確的判斷罷了。

在求救無門的情況下,他把希望全寄託在我身上。結果是,我對了,四天 之後,他慢慢回復正常,而且沒有再惡化,十天後,他改善得更多了,血中
鉀離子濃度為4.1,我給他定的標準是4.5,藥物繼續治療中。

十月七日,我們全家到丸三海鮮餐廳為他慶祝,他也愉快地享用一頓雖然 遲到卻非常豐盛的生日大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dli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